今天早上意外看見朱學恆的演講

一點摘要心得如下






他說人活著就要追求夢想

在這一路上總會有人跟你說「啊,不行啦」「不可能的」「不要浪費時間了」

然後你也不做了

你為什麼不做?因為你不夠愛這件事,

你不願意為這件事付出失敗的代價







後來他秀出一張電影「練習曲」的海報

他說:你有沒有看過這部電影不重要,

重要的是這張海報上的兩行字寫得非常正確!!

有些事你現在不做,你一輩子也不會做






他又說

你念到博士、事業成功、財富滿滿

家人給你掌聲,學校給你掌聲,社會給你掌聲

你覺得人生圓滿了?

在你一生中你有沒有追求夢想過

有沒有為追求夢想而失敗

你失敗時是沒有任何人給你掌聲的

你自己要承擔失敗所帶來的一切後果

你有沒有?你敢不敢?






在他演講結束

回答聽講者問題時

他說 人生就是要追求自己夢想,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

然後失敗了

可是這樣的人生才是圓滿

你嚐試過,你跌倒了

你願意付出所有去換取這一切

這樣你才會圓滿,才會真的開心






最後

他告訴所有的人

你不要因為今天我站在這裡演講

我做過什麼事

我說的話,你就完全接受

我們不論何時,不論何處,

對任何講法都要抱持批判、再度思考的能力

你要去反思、去辯證、去論證

然後你覺得對了

再去接受

每個人都要有獨立思考、驗證、辯證的能力

而不是一味相信,所謂「權威」說的話

我也不過是眾多說法中的一個而已



=================================================================

最近有些事有些人讓我煩悶

但倒也還好

畢竟這些事或他們只是我漫長人生中的一小部分

又何必為此煩心



面對人生的另一階段,下一扇大門我還沒打開

最後想要什麼我很清楚

也許會繞點遠路

也許我還不夠去敲那扇門

但還是希望自己能越來越有能力去達成







面對生活中的喜怒哀樂

不得不說環境真的影響我

不想隨外在環境而高興或難過

不想為自己的事煩悶

不想為別人的說法而影響觀感

畢竟這都是一時不是一世的

但目前的我還在努力做到





有個人曾說過

人對事的想法在一生中總是會不斷改變

等到你每每看這件事卻沒改變過你的想法時

那你就是成熟了






太久遠前聽到的話,我已記不清楚細節

對於他所傳達的意思,我還在體會那是什麼樣的感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so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