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個故事吧

本篇文章引用自:楚狂人的BLOG\2008年4月9日 星期三
原文連結請按此
《從A做到A+》

世界上大概有一半的人願意花一點時間去思考該如何把事情處理地比較好,但是這些人裡面超過九成不知道往往事情還有更好很多的處理方法隱藏在暗處,需要把更多不同角度的情況都加到腦子裡面一起計算,這就是如何從A進步到A+的方法。

前幾天我帶內人和犬子一起去王品增肥,當時坐在我們隔壁桌的是一對中年夫妻和他們的兩個兒子,兩個兒子都在二十歲上下。他們比我們早吃完,甜點時間一般到王品吃飯的顧客會準備做什麼事?
-------->填問卷。

他們四個人都很乖巧地在填問卷,填一填就聽到媽媽低聲地說:『咦!這筆蠻好寫的,不知道可不可以拿走。』兒子一聽就孝順地出主意:『媽,妳就偷偷藏到皮包裡,不會有人注意的。』言罷就看到那個媽媽輕輕點了點頭,不著痕跡地把桌上三支筆放到皮包裡,同時還不忘體貼地說:『留一支給別的客人填問卷好了。』

說時遲那時快,就在媽媽把筆放到皮包的當下,王品神出鬼沒的服務生出現在他們桌旁,臉上掛著職業笑容:『您如果覺得我們的筆好用,要不要我拿四支新的給您,這三支舊的就留在桌上吧。』我就親眼見到三人臉上血色刷地一聲消失(爸爸比較黑,看不太出來),一副當小偷被抓到十分尷尬的樣子,就聽到媽媽嚥了一口唾液乾笑著說:『好,麻煩你了。』

當服務生回頭去拿筆的時候,我就聽到剛剛出餿主意的兒子講:『哇靠,真丟臉。』媽媽沒好氣地瞪了他一點沒再說什麼。不久服務生送來四支筆,他們也快速離去。

我當時就忍不住心裡在想這個服務生是豬投胎的嗎?就因為王品企業文化強調顧客至上,所以他很單純只想到:
1.顧客覺得筆好寫想幹走。2.如果我拿四支新的筆給他們,他們應該會覺得很爽吧。

他沒有考慮到其實顧客的面子更重要,四支沒牌的原子筆最多最多不超過200塊,就算顧客拿了新的走也不會有多爽,但是當小偷卻被當場抓包,這種被駁了面子的羞辱感卻會讓顧客再也不想進王品大門一步。

如果我是那個服務生我會當場不動聲色就讓他們把筆拿走(一定要做到),然後在樓下結帳的時候謊稱說每個來王品的顧客都有一份紀念品(可能要迅速用對講機通知樓下櫃台來做這件事,因為餐廳內場服務生特別跑到樓下送紀念品還蠻怪異的),拿發票給他們的同時送上四支新的筆。<--這可做可不做,要做要拿捏好尺寸,重點在要顧到他們面子又讓他們得到裡子。

要是那個服務生是照我的方法去做,我想這四個顧客才會真正感受到賓至如歸、爽度100分,下次再來光顧機率大大增加,甚至可能和朋友推薦王品服務有多好。

大多數的事情處理方式都有幾種,至少可分為差、普通和很好,一個人有沒有辦法把事情完成度從普通晉級到很好就取決於他的態度和願不願意多思考更好的方法,希望大家都能夠把這個習慣落實到你每一件在做的事,你會變成一個很不一樣的人
-->好的那一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so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