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一篇深刻的寓言故事
保羅.科爾賀(Paulo Coelho)所寫
1993年出版後,從拉丁美洲紅遍全球
被譯成57種語言,紅遍全球150多個國家,

以寓言形式訴說一名西班牙的牧羊少年如何發現、追尋到完成他的天命
因為他在夢中發現了他的天命-追尋一個在金字塔的寶藏
也自此開啟了他一段奇幻之旅

這一路上他遇見了許許多多的人-

有為他解夢不收錢,卻要求分寶藏的吉普賽女人
幫助他下決心帶走6頭羊的老國王,同時也給了他許多充滿智慧的話語
看似友善的埃及新朋友,卻在轉眼間偷走他所有的財產

向著天命的快樂糖果小販、
一生以去麥加朝聖為最大夢想的水晶商人、
渴望學成煉金術的英國人、
引領少年了解天地之心的煉金術士…

而這些人似乎也在冥冥中註定
是來幫助牧羊少年完成他的天命。

--------------------------------------------------------------------------------------

 絕大多數人似乎都很清楚別人該怎麼過活,卻對自己的一無所知。
當少年還在神學院時,別人總是會要求他如何如何的


 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
老國王和牧羊少年談到萬物都有要完成的天命
而天命就是你一直想去做的事情


 如果你一開始就去承諾你根本還未擁有的東西,
 你就會失去勇往直前的欲望。
牧羊少年想從老國王口中得知如何獲取自己夢中的寶藏時
他向老國王承諾可以分10分之1的寶藏給老國王
但老國王如此說



到了少年抉擇是否要追尋寶藏時-他必須在他已經習慣的東西和他想要擁有的東西之間作抉擇
他想到 日子之所以會相同,是因為人們不能珍惜每天發生的事。
他也發覺到,  沒有什麼可以阻絆他,除了他自己


 我就像大多數人一樣 只肯相信自己想要相信的,
 不肯去看清事情究竟真正是怎麼一回事。

少年離開西班牙來到埃及,卻被騙了錢時


 我很害怕一旦完成了夢想,我將不再有活下去的理由。

一個夢想要去麥加朝聖的水晶商人對少年說


 我不知道該怎麼應付改變。我只習慣原有的樣子。
因為少年的幫忙,而生意越來越好的水晶商人說


 當一個人作了決定,就像跳進一股強勁的水流中,
 水流將會帶他到作決定的最初也夢想不到的地方去。
少年離開水晶商人的店後,決定與一個駱駝商隊同行前往金字塔,他想到


 因為我並不需要依靠我的過去或財富而活著。我只關心現在。
 如果你能活在當下這一刻,你就會活得很快樂。
 你就能夠看清沙漠裡永遠有生命,天上永遠有星星,
 而那些部落之所以會戰爭只不過因為那就是生命當中的一部分。
 生命對你來說將會是一場饗宴,一個盛大的慶典,
 因為生命就在我們活著的每一個當下。
牧羊少年在商隊中認識的駱駝伕對他說


 當他們只想追求他們天命所帶來的寶藏,而不是想去完成天命時。
少年問為何其他煉金術士會失敗


 人總是害怕去追求自己最重要的夢想,因為他們覺得自己不配擁有
煉金術士說


 告訴你的心,害怕比起傷害本身更槽。而且沒有一顆心會因為追求
 夢想而受傷,因為追尋過程中的每一片刻,都是和神與永恆的避遁。
少年說他的心會害怕受傷,而煉金術士對他這麼說


 未達終點都不算完成。
當少年終於看見金字塔時,他提醒自己

-----------------------------------------------------------------

看完這本書,真覺得有意思
有些地方會讓我聯想到之前曾看過的書也提到過的觀念

像是牧羊少年在離開水晶商人的店後,
正猶豫著要回故鄉還是繼續追尋天命
他突然發覺自己已有足夠的時間與金錢,
也隨時可以選擇回家
那為什麼現在不去完成天命呢?
這段情節讓我想到財務自由

而少年說到自己與英國人不同的學習方法
讓我想到富爸爸書中所說的學習贏配方
「每個人都有他學習的方法」

書中還有好多好多值得一再重覆閱讀的語句
這些都是我們知道,卻常常忘了的一些簡單道理




「生命裡的每件事都是預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so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